公司在香港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

3月20日,公司在香港公布2022年年度业绩。公司领导孙丽丽、蒋德军、贾益群、冯迪、孙宝平参加业绩发布会,介绍公司2022年经营业绩和亮点成绩,并对2023年各项工作进行了展望,与资本市场和媒体界关心公司发展的朋友们进行了充分交流。

孙丽丽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展望未来,‘双碳’目标下,资源与环境的约束将对能源化工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行业发展进入转型质变期,公司高质量发展进入攻坚关键期。2023年,公司将沿着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之路,统筹谋划和扎实开展好炼化工程集团的高质量发展行动,朝着世界领先技术先导型工程公司的目标不断迈进。我相信,在董事会、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下,在各位股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将高标准抓好公司治理、生产经营、转型发展、科技创新、改革管理、风险防控等各方面工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为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强动能,为客户奉献更多精品,为股东、社会和员工创造更大价值,以更加优异的发展成绩和经营业绩回报投资者的支持和厚爱!”

2022年,公司坚定建设世界领先技术先导型工程公司的发展目标,聚焦“价值引领、创新驱动、绿色洁净、人才强企、全球发展、融合共生”的企业战略,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稳健的经营业绩与切实的责任担当努力回报社会、回馈股东,实现收入人民币530.28亿元,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2.82亿元,实现全年新签合同总额人民币725.25亿元,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综合考虑本集团盈利水平、股东回报及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董事会建议派发2022年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210元,加上中期已派发股息每股人民币0.118元,全年股息每股人民币0.328元,派息率为65%,努力提高股东回报。

公司治理更加完善。根据监管要求不断完善董事会建设,董事会各项职权全面落实。高标准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强化合规治理,顺利通过了劳盛ISO 37301合规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国内首批、石化行业首家通过该认证的上市公司。持续推进管理体系的一体化融合,实施管理穿透力提升行动,集团本部的统筹协调能力、资源配置能力持续提升,成员企业间优势互补、全面合作得到加强。健全重大风险事件和指标跟踪监测体系,重大经营风险防控始终保持有效。

生产运营能力实现新提升。在境内,发挥集团化组织建设优势,镇海基地一期、九江芳烃项目建成投产,海南乙烯高质量中交,天津南港乙烯加快建设,惠州乙烯、安庆转型升级等一批项目有力推进,LNG项目群以及绿氢示范等项目快速实施。在境外,沙特项目群全面推进,马来西亚RAPID项目陆续开车收官,境外业务持续、稳定、健康运行。强化工程项目精益管理,在实现项目按期交付的同时,保证项目安全质量,在为业主节约投资实现增值的同时,保证了合理的盈利空间。

市场开拓创造新业绩。大力开拓市场,全年新签境内合同额创下历史新高。拿总并承担一批大型石油化工项目的前期工作,签署天津南港乙烯、中海壳牌惠州三期、吉化转型升级等一批业内瞩目的工程设计、EPC和施工合同,在服务中国石化的同时,积极为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能投、中化集团、延长集团等做好发展规划服务。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加快布局,全年新签合同额46.5亿元,新兴业务迅速拓展。境外市场逆势突破,超额完成10亿美元年度目标,首次进入阿尔及利亚市场,持续巩固中东市场,在中亚市场成功开启“技术+”高端工程服务。

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果。以24项国家级课题为代表的一大批能源化工领域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顺利推进。全年共荣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励35项次。多个新领域技术攻关项目先后建成投产。积极进行自有技术推广,技术许可合同额3.99亿元,同比增长超40%。聚焦“双碳”目标做好转型储备,开展石化行业碳源的梳理和研究,提出碳中和策略和实施路径,并从源头、过程和末端同步组织相关技术的开发和储备。

数字赋能再上新台阶。持续深化数字技术应用,在近40个大型项目上实现数字化交付,为智能工厂建设奠定重要基础。以行业数字工程能力先进水平为目标,持续深化数字技术应用,紧密贴合国内外项目执行需求,建立并完善系统基础平台、数字化服务平台和集成化设计平台,持续提升工程设计效率和质量;依托行业客户数字化交付以及智能化管理的新需求,开发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交付应用一体化平台,实现设计、建造、交付、智能工厂建设和生产咨询服务一体化协同,以数字化交付为工厂运维赋能,推动数字工程建设向智能工厂延伸。

绿色低碳取得新成绩。为客户在环境保护领域提供全方位服务,在茂名、洛阳、吉林、惠州等10余项重大石化基地咨询规划和拿总设计中全面贯彻资源节约利用理念,在石化工厂生命周期源头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水资源和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实施清洁生产。采用新一代自有技术的古雷乙烯、九江芳烃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项目装置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进一步降低,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系列环保核心技术,如化工新材料污水处理技术、PTA废水厌氧膨胀颗粒污泥床技术、乙烯废碱氧化处理后废碱液冷冻结晶技术分别在镇海二期、仪征化纤、南港乙烯等项目上得到应用。为在运装置提供节能降耗咨询诊断,并为企业提供投资建设与工程实施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其中,节能公司投资和实施的节能降耗项目累计节约标准煤17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当量近41万吨/年。设计的三座加氢站参与冬奥供氢,用高纯氢点燃2022北京冬奥主火炬,为“绿色冬奥”提供洁净能源保障。

2023年是公司上市第十年。上市十年以来,公司主动顺应能源转型大势,积极助力石油化工产业升级,努力打造集工程技术研发、工程转化和工程实施为一体的、面向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的工程和技术综合服务商。十年间,相继建成一大批有代表性的重点项目,荣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19项、国家优质工程奖37项、国家优秀设计成果奖22项,公司市场影响力持续增强,品牌美誉度持续提升。十年间,累计创收4764亿元,创利239亿元,创现339亿元,分红121亿元,在企业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为社会、为行业、为股东创造了丰厚的价值。


信息来源:董事会办公室  郑哲夏
2023-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