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3月16日,公司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丽丽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公司年度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不懈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加快创建世界领先技术先导型工程公司,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石化成立四十周年。

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蒋德军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监事会主席朱斐作题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公司领导王国华、贾益群、冯迪、孙宝平出席会议,一级协理员周国参加会议。

孙丽丽指出,2022年,公司党委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开展主题行动,坚定不移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稳步实施党委巡察,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持续加强作风能力建设,不断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争当端好“能源饭碗”依靠力量、创建世界领先技术先导型工程公司提供了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向集团公司党组和全体干部员工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孙丽丽再次领学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强调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准确把握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作出的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大部署,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深化拓展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成果,持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七方面战略部署在炼化工程集团落实落地,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孙丽丽要求,要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推动公司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一是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推进精准整治安全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本部作风能力建设。二是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以身作则,强化责任担当,带头廉洁自律,抓好家风建设,从严管好亲属子女,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三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将行之有效的措施通过制度固定下来。四是涵养风清气正、实干担当的政治生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更加坚定地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形成良好干事氛围。

孙丽丽要求,要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持续完善监督体系,释放更大监督治理效能。一是在政治监督上再深化。要牢记“党之大计”、胸怀“国之大者”、盯紧“关键少数”,把政治监督贯穿公司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特别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看”要求,切实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公司落实落地。二是在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上再深化。要把发现问题作为首要职责,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更好发挥巡察利剑和标本兼治作用。要深化完善组织方式,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确保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要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切实做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三是在持续完善大监督工作格局上再深化。要进一步强化监督力量整合,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协同高效。进一步发挥大监督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大监督更好融入治理体系,组织开展联合监督、专项治理。着力推动监督从事后查处向事前防范转变,促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在持续强化监督队伍自身建设上再深化。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纪检监督干部工作生活全过程,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志气、骨气、底气,扎实开展纪检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督铁军。

蒋德军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准确把握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到全体党员干部,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压实责任、通力协作,扎实推动年度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要迅速做好责任分工,有针对性地拿出具体措施,把“规划图”转化为“施工图”“实景图”。要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抓好年度各项任务落实。三是准确把握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找准监督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发力点,在融合互促上下更大功夫。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质量更高、实效更好,有力护航公司高质量发展。

朱斐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在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监察组的正确领导下,公司党委、纪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各项部署,始终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为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23年,公司要重点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二是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三是持续加强纪律建设,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四是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五是持续提升监督合力,以高质量监督助推企业治理能力提升;六是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系统谋划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七是持续强化监督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监督工作质量。

公司副总师,各部门负责人及部门助理,节能公司和信息中心班子成员,以及党务部门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起运公司、研发中心班子成员,以及党务部门有关人员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3-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