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本部通过合规管理体系审核认证

12月27日,炼化工程集团本部(简称“公司”)成功取得英国劳盛质量认证公司(简称“劳盛公司”)颁发的合规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成为国内首批、石油化工行业首家通过该认证的专业公司。

ISO37301: 2021《合规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是由ISO组织在2021年4月发布实施的合规管理领域国际标准,为企业规范合规治理、强化合规管理、加强合规文化建设提供了更具先进性、权威性、普适性和战略性的工具与方法论。公司为落实国资委和集团公司提出的合规管理更高要求,提升合规管理水平、强化合规治理,为建设世界领先技术先导型工程公司,助推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于2022年启动基于风险、以岗位合规为基础、强化全业务、全过程合规的合规管理体系完善和认证工作。

公司通过认真查摆和对标公司现行合规管理体系与ISO37301合规管理体系的差距,从各方面分析原因、补短板,针对公司管理体系246个业务流程进行合规义务识别与分析,针对合规义务补充风险评价和风险管控措施;结合新颁布的《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制修订合规管理相关的10个业务流程,包括合规义务和风险识别与应对,合规检查、评价和汇报,合规建议与调查,合规文化建设等流程,夯实合规管控基础;编制完成142个流程合规目标,针对重点合规目标制定量化指标;编制完成13个部门共计59个岗位合规职责清单。在劳盛公司指导下,开展一系列合规义务清单及合规风险识别清单修订培训,完善合规法律清单,增加风险管控措施及剩余风险评价过程,将公司原有的合规义务扩充到1000余条。从识别业务涉及的法律、法规,延伸到相关的部门规章、行业要求、会计手册、党内法规等,将合规义务对应到内控控制点、权限索引、关联制度、体系流程,完善了公司合规义务的来源,丰富了合规风险的防控手段,真正做到将合规义务、合规风险和控制措施落实到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实现法律、体系、内控、风控和合规的一体化推进。

作为公司年度重点工作,合规体系完善与认证得到各部门高度重视,在组建合规管理体系工作组、完成项目启动、管理层宣贯的基础上,工作组与集团公司企改法律部、劳盛公司、培训机构等对接20余次,召开研讨、分析、讲座等会议40余次,建立27人的合规管理员团队,23人取得劳盛公司颁发的内审员资格证书。经过一年的努力,公司合规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打造出具有自身业务特色的合规管理控制新模式,成功获得第三方机构认证。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运用基于风险思维,严格按照合规管理体系标准和要求,持续完善、优化、改进合规管理体系,确保体系运行的符合性、有效性和持续改进。


信息来源:企改和法律部
2023-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