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

8月22日上午,炼化工程集团(股份代号:2386.HK)中期业绩发布会在京召开。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孙丽丽,董事、总经理蒋德军,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贾益群参加了业绩发布会。会上,管理层介绍了公司概况及未来展望、上半年经营业绩和财务概览,并就投资者和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回答。

回顾2022年上半年,极不平凡、极具挑战,国际形势持续变化、能源市场剧烈波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局面,公司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稳健的经营业绩与切实的责任担当努力回报社会、回馈股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经营业绩。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总额为人民币259.59亿元;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3.55亿元,同比增长0.6%。

公司董事会始终注重股东回报,坚持与股东分享公司成长,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118元,派息率达40%。

 上半年,公司充分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持续创新,深化改革,汇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锚定技术先导,全力强化创新引领。

充分发挥科技引领、技术先导优势,探索“双碳”目标下炼化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路径,聚焦“卡脖子”技术,加快布局“三新”领域,深化数字化转型,以高质量工程技术创新推进炼化产业的“大宗强基”与“高端跃升”。

在炼油结构转型及升级方面,锚定“油转化”“油产化”和“油转特”发展方向,积极推进基于“裂解”“脱氢”新技术项目落地及实施,安庆重油催化裂解(RTC)、湛江石脑油催化裂解(SNCC)和镇海移动床丙烷脱氢技术稳步推进,为炼化企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提供技术保障;第三代芳烃(九江)装置产出合格产品;低成本乙烷裂解气制苯乙烯示范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以上技术为油品高效转化利用开辟了新的工艺技术路线。

在新能源方面,积极探索新能源与传统能源耦合一体化发展模式,聚焦CO2回收利用、“热氢风光”等绿色低碳新能源领域研究。其中,精心规划设计的3座加氢站顺利投用,为赋能“绿色冬奥”做出特有贡献;全球最大绿氢项目——新疆库车光伏制氢示范项目稳步推进,中科分布式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多座加油(气)站屋顶光伏项目建设成功并投入发电,为能源产业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提供助力。

在化工新材料方面,聚焦“卡脖子”材料攻关难题,勇当链长,全力打造基础研究、工程转化、用户需求相融互促的高效研发链。其中,万吨级48K大丝束碳纤维项目顺利建成中交,千吨级高等规聚丁烯-1工业示范装置在镇海顺利投产,标志着我们在高端合成新材料领域取得新的重大技术突破;稳步推进以茂名聚烯烃弹性体(POE)、贵州聚乙醇酸(PGA)为代表的新材料开发和工业应用项目,积极探索高粘度、超高粘度材料工程转化平台技术的建设,以高水平的工程研发和工程转化能力补齐我国炼化产业链关键环节。

在数字化建设方面,以行业数字工程能力先进水平为目标,持续深化数字技术应用,紧密贴合国内外项目执行需求,建立并完善系统基础平台、数字化服务平台和集成化设计平台,持续提升工程设计效率和质量;依托行业客户数字化交付以及智能化管理的新需求,开发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交付应用一体化平台,实现设计、建造、交付、智能工厂建设和生产咨询服务一体化协同,以数字化交付为工厂运维赋能,推动数字工程建设向智能工厂延伸。

二、强化资源统筹,全力推进价值提升

在市场开发方面,持续深耕传统市场,积极培育新兴市场,市场开发取得较好成绩,上半年,境内外新签合同人民币441.50亿元,同比增长20.4%。境内,签订惠州乙烯、天津乙烯、镇海基地二期项目等一系列大型EPC总承包合同;境外,在非洲市场取得EPC总承包新突破,与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签订两个EPCC总承包项目。

在项目执行方面,积极践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核心职责,充分发挥工程建设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执行项目1138个,安全、质量、环保总体受控。由公司EPC总承包的镇海基地(一期)项目全面建成投产,赋能赋智打造“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绿色石化基地;海南乙烯等项目在近期中交,助力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

三、抓好改革管理,全力提升治理效能

在企业改革方面,持续优化国际业务组织架构、管理机制和运作模式,整合优势资源,发挥整体合力,为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在体系建设方面,启动了“管理穿透力提升”行动,不断优化管理体系,增强管理效能。率先启动基于新标准ISO 37301的合规体系建设工作,力争领先同行业实现合规体系与管理体系的融合建设,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内控风控管理方面,围绕“强内控、防风险、促合规”,持续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各治理主体工作规则及配套制度;基于项目合同全生命周期的重大经营风险管控体系投入试运行,公司重点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

四、搭建优质平台,锻造优质人才队伍

持续深化“人才强企”发展战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未来科学家”平台开展青年科技精英赛,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和具有前瞻性的创新项目脱颖而出,其中2名优秀青年荣获“中国石化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称号。启动了“墩苗计划”,选调34名“85后”优秀年轻人才跨单位在艰苦岗位、复杂岗位和重点岗位挂职锻炼,通过搭台子、压担子,加大年轻干部源头培养、实践培养、精准培养力度,提升年轻人才综合能力素质,实现人才与企业的共同发展。通过这样一系列举措架起各单位深入交流的桥梁,以融合的力量推动集团规模优势和一体化协同效应不断提升。

董事长孙丽丽表示,当前全球政治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国际能源市场剧烈波动,各类风险交织叠加,行业竞争激烈,盈利空间承压,这些都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将坚持刀刃向内,扎实做好生产经营基本盘,以自身的确定性更好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始终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支撑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为己任,持续聚焦工程创新和价值创造,与各相关利益方融合共生,全面提升全业务链、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能力。今年是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完成重组的第十年,是炼化工程集团融合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更是扬帆远航的新起点,相信在董事会、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下,在各位股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炼化工程集团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为社会、股东和员工创造更大价值!


信息来源: 
2022-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