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化工厂项目首台设备吊装就位

当地时间8月22日14时37分,由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起运公司承吊的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化工厂(AGCC)急冷塔顺利吊装就位。该急冷塔设备重约1500吨,高80米、直径达13米,是乙烯装置中最重的设备,由起运公司2500吨门式液压提升系统主吊,2000吨履带吊车溜尾。整个吊装历时9小时20分钟,首吊顺利完成,标志着俄罗斯AGCC项目正式开启设备安装工作。

2019年6月5日,俄罗斯阿穆尔AGCC项目在中俄两国元首的见证下,由中国石化和西布尔签订框架协议。2020年8月18日,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下令开工,这一大型现代化聚合物生产厂打下第一个试桩,2021年3月3日,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与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化工厂签署俄罗斯阿穆尔乙烯装置施工项目总承包合同,四建公司和十建公司分别承建项目ISBL和OSBL标段,起运公司负责项目大件设备吊装工作。

合同签订以来,炼化工程集团充分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努力克服境外疫情和极端天气等不利影响,统筹资源协调,统一安排包机,加强现场人力及设备资源动迁工作,现场土建工程已全面展开。此次起运公司承吊的首台大件设备吊装就位,是项目实施阶段的重要里程碑,为建设世界最大以轻烃为原料的烯烃及聚合物工程迈出坚实一步。

作为中俄两国产能合作的示范项目,AGCC项目对中国石化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项目的执行将进一步拓展中国石化在俄罗斯乃至中亚区域的工程市场,为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及其子公司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提供助力。

信息来源: 
2021-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