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化工程集团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生产经营平稳有序、收入利润持续增长

8月23日,炼化工程集团公布2021年上半年中期业绩。

2021上半年,炼化工程集团直面挑战,充分把握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的发展契机,全力推进炼油化工产业升级改造,夯实收入基础,同时努力在氢能产业链、新材料新能源、数字工程等领域实现创新突破;发挥集团化优势,提升一体化效率,全力做好市场开发、项目执行、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本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总额为人民币268.51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3.47亿元,同比增长6.9%;新签订合同量为人民币366.63亿元,同比保持稳定。

QHSE管理绩效持续改进。炼化工程集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质量至上”的QHSE核心价值理念,不断完善QHSE管理体系,有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取得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胜利,未发生安全、质量、环保事故,未发生非生产性死亡和公共安全事件。境内始终保持“零感染”记录,境外项目公共安全及疫情风险总体受控。2021年上半年,累计实现安全人工时1.41亿小时;员工疫苗接种率88.2%,超额完成接种率目标。

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2021年上半年,炼化工程集团强化资源统筹,高效推进大型炼化一体化和原油储存设施项目群建设,镇海炼化乙烯扩建项目以及多地原油商储项目实现高质量中交,福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接近完工,海南炼化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项目进展顺利,为公司实现良好效益打下基础。于本报告期末,公司未完成合同量为人民币1,154.66亿元,较2020年12月31日增长9.3%,相较2020年全年收入人民币523.53亿元实现覆盖2.2倍。

科技创新力度持续加大。2021年上半年,炼化工程集团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公司聚焦“卡脖子”技术和前瞻性技术,重点围绕油转化、油转特、高端材料、氢能产业链、节能环保及“三新”战略性产业开展技术攻关。其中,两套高端碳装置已经产出合格产品,对未来焦化装置改造升级做出了良好示范;茂名POE、贵州PGA、高压聚烯烃等项目高效推进;高等规聚丁烯-1树脂绿色制造关键工艺技术和装备研发与集成应用、第三代芳烃成套技术工业应用等已完成详细设计,其他项目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在“碳达峰、碳中和”研究方面,公司与中科院等单位联合成立碳中和绿色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力争尽快将科研成果高效转化为卓越的生产力。

“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公司审时度势、谋篇布局,认真谋划“十四五”发展。公司勇当“大国工匠”,确立了“创建世界领先技术先导型工程公司”的发展愿景,制定了“价值引领、创新驱动、绿色洁净、人才强企、全球发展、融合共生”的发展战略,以“工程创新和价值创造”为发展引擎,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挺进。

展望2021年下半年,炼化工程集团将主动顺应能源转型大势和技术变革趋势,胸怀国之大者,立足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全局,着力提升转型支撑能力、改革管理能力、国际化经营能力、安全运营能力、党建引领保障能力,坚定不移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切实发挥中国石化工程建设的主力军作用,有力保障各重点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为加快打造技术先导型工程公司、推动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 
2021-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