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中科项目严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

近日来,按照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炼化工程集团旗下九家子公司中科项目部,把当前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作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效果的直接检验,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考验,从守原则、建组织、定预案、双纳入、双方案、双报告、党员先等多个方面,严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守原则。九家子公司中科项目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集团公司和公司要求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守“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原则,加强员工思想引导,筹备防疫物资,努力保障队伍稳定、现场施工作业稳定。

建组织。所有参建单位迅速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党支部书记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由项目经理、安全总监挂帅的应急指挥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在项目范围内全面开展防疫控制和安全应急工作。十建公司项目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应急处置、应急救援、交通运输、应急物资保障等四个工作组;工程建设公司下设防疫协调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信息排查组,各司其职,有序落实。

定预案。上海工程公司、宁波工程公司等四家EPC总承包项目部,均制定了《突发冠状肺炎专项应急预案》,南京工程公司、四建公司、五建公司、十建公司等施工承包商,主动将应急工作纳入到EPC单位的一体化管理体系中。广州工程公司项目部在预案中明确防疫工作的责任、报告程序及应急措施;南京工程公司项目部建章立制,制订了《疫情防控管理规定》。

双纳入。各单位中科项目部将现场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到地方疫情防控体系,将分包商人员纳入到整体疫情防控统一管理中。南京工程公司项目部统计自有和分包商湖北籍员工信息,了解其春节期间动态,对节后复工人员所在省份进行统计;五建公司项目部积极配合湛江市住建局、东海岛开发区政府、东简镇政府,做好疫情期间项目留守人员、年后复工人员的排查统计工作。

双方案。各单位中科项目部均制订了安全复工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并将当地政府和建设单位的管理要求,融入到两个方案的审查、验收、批准、备案工作中。

双报告。各单位中科项目部坚持现场安全生产零报告和疫情防控零报告,为地方政府和建设单位以及公司,提供第一手的信息。

党员先。十建公司、五建公司项目部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四建公司项目部成立党员先锋岗,发挥党支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带头守规矩勇担当,带头促和谐保稳定,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线。

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九家子公司中科项目安全部门发挥监管作用,多方面采取措施保障现场安全平稳。在“两特两重”期间坚持领导带班值班,开展现场安全巡查;对施工现场、办公区、住宿营地等实施封闭化管理,广州工程公司对项目办公区采取封闭措施,四建公司项目生活营地宿舍区工余时间上锁关闭;每天班前会增加防疫内容,十建公司和上海工程公司项目部以班组为单位,每日进行防疫安全喊话;宁波工程公司春节前,对留守单位的所有人员进行一对一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交底;各单位重新办理所有进场人员的入场手续,十建公司组织安全人员加班重新录入春节留守人员及车辆信息,重新开通入厂权限手续,保证了留守人员春节后继续进厂照常施工。

春节至今,公司中科项目现场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未发生疫情感染情况,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总体平稳有序。

信息来源: 
202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