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积极部署疫情防控时期复工安全工作

为抓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按照集团公司和公司要求,2月10日,公司质量安全部编制下发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时期HSSE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两特两重”管理要求,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公共安全和公共卫生等各类应急预案实施升级管理,杜绝各类事故,凡因履职不到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将对相关责任人升级问责。

通知要求,要正确处理抓好疫情防控与抓好安全生产的辩证统一关系,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下大气力抓好疫情防控这一头等大事,为工程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抓好安全生产这个第一责任,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要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为抓手,既要根据疫情防控实际,优化完善集中整治方案,又要防止以疫情防控为理由,弱化、淡化集中整治工作;通过制订并落实个人安全行动计划,对风险承包点开展安全督查、安全观察,继续以领导引领来推动集中整治工作;严格实施记分制度、执行安全管理十条措施,严格控制高风险作业频次。

通知特别要求,各单位要以一把手承包分包商安全管理风险为抓手,将湖北、浙江等疫情严重地区的承分包商,作为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的重点对象,加强指导、监督和服务。

通知中,重点对各类项目的安全复工和过程安全监管提出要求,从制定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复工双方案、项目部主要负责人和安全负责人等关键人员到位、所有进入现场人员重新核发入场证、实施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封闭化管理、优先采购安装劳动保护设施材料、减少集中作业和通风不良的受限空间作业等,提出安全复工的八个方面措施。

通知还对各级安全管理部门改进工作方法提出要求,采取视频实时和回放方式加强安全督查,采取线上与线下、见面与视频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安全培训和技术交底。

信息来源: 
2020-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