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炼化工程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强化管理,稳健经营,经营业绩持续向好

(2019年8月19日,香港)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炼化工程”或“本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合称“公司”)(股份代号:2386)今日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报告期”)的半年度业绩。

 

2019年上半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公司通过大力开拓境内外市场,加强项目过程管控力度,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人民币226.82亿元,同比增长23.7%;实现综合毛利率为10.5%,同比基本持平;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1.99亿元,同比增长8.2%。综合考虑本公司的盈利水平、股东回报及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董事会建议派发2019年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08元,同比增长8%,派息率为40%。

积极把握市场机遇,新签合同保持稳定:报告期内,公司以“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和中国石化集团“世界级炼化基地”部分项目陆续启动建设为契机,把握市场机遇,发挥竞争优势,力争提高市场份额;同阿曼DUQM、沙特阿美和巴斯夫新签一系列合同,并密切跟踪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机遇,为开辟新的海外市场奠定基础。本报告期内,公司新签合同量为人民币332.20亿元。

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在执行的项目均平稳推进:报告期内,为保障项目更高效、有序、安全地执行,公司统筹优化资源,努力控制分包和采购成本,确保正在执行的项目均平稳推进,安全、质量、进度等全面受控。报告期末,未完成合同量为人民币1054.73亿元,与2018年末比增长11.1%,相较2018年全年收入实现覆盖2.2倍。

科技创新持续推进,技术进步再现硕果:报告期内,公司组织重大技术合作和技术创新项目的实施,充分利用好研发中心工程技术开发的特色优势,不断加强与全球知名专利商的合作,并取得了新的成就。报告期内,公司在科技创新及工程建设领域斩获多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类奖项共计41项,其中包括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项、国家级优秀设计奖1项、国家级优质工程奖3项。

中石化炼化工程董事长喻宝才先生表示:“2019年上半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公司强化管理,稳健经营,管理层带领全体员工拓市场、控成本、抓优化、促改革、强基础、防风险,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展望未来,公司将积极把握变革大势,顺应发展要求,提高发展质量,加快新市场拓展和新业务发展,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推动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馈社会、回馈股东、回馈员工。”

 

业务回顾及经营重点

市场开发成绩显着

报告期内,公司新签订合同量为人民币332.20亿元,约完成年度新签合同目标的60.4%;其中境内新签合同量为人民币310.43亿元,境外新签合同量约为人民币21.77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境内新签了多个大型项目,如福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125.13亿元;中国石化天津油品升级项目,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26.01亿元;中化泉州炼油改扩建项目,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19.13亿元;陕西延长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15.70亿元等。公司境外新签项目包括,阿曼DUQM炼油厂P2包施工项目,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3.76亿元;沙特阿美检修改造项目,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3.76亿元;巴斯夫美国公司管道采购预制项目,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8.26亿元等。

除上述项目外,公司还跟踪了一批炼油、石油化工、新型煤化工、环保节能等行业的项目,有望在未来签约。

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中国石化集团“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之一: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详细设计正在收尾,土建施工、设备就位和钢结构安装全面开展,总体进度超过六成;

海峡两岸最大的石化产业合作项目: 福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处于项目启动阶段,总体进度约一成;

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煤基甲醇制烯烃项目:中安联合煤化一体化项目主要装置均已中交;

中国石化——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战略合作项目:中沙聚碳酸酯项目处于详细设计阶段,现场正在进行桩基和地管施工,项目总体进度逾两成;

助力打造世界级临港石化基地:中化泉州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处于实施阶段,整体进度超六成;

公司在中东地区执行的最大合同额的项目:科威特炼油项目总体进展超过九成,总进度保持各承包商首位,项目HSE、质量、进度、费用等均处受控状态;

公司在东南亚地区执行的最大规模的项目:马来西亚RAPID炼油项目已完成并交付业主;

公司在沙特执行的精品项目:沙特SABIC GAS Phase-9空分项目总体进度约四成,其中设计完成超过八成、采购进度超过六成、施工进度约两成,项目进度、费用、质量、安全总体受控。

工程保障能力不断加强

公司充分发挥组织保障力量,根据项目特点和建设需要,成立了多个重点项目工作协调组,发挥公司整体合力和集团化优势;建立项目分级管理机制,定期发布公司重点项目列表,全面监控重点项目进展,做好重点项目的前期策划和统筹协调,执行过程保障,做好内部资源整合和优化,保证项目的质量和安全;加强项目监控,建立公司以效益和进度为核心的“三重预警”机制,及时纠偏,全面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公司建立了分包管理信息平台并投入使用,提升项目分包管理信息化水平;出台战略分包商管理办法和细则,加大战略分包商培育力度,进一步优化分包商资源,维护优质分包商长期合作积极性和黏度;同时,深化分包管理,加强监督,确保分包管理体系执行到位,保障工程项目顺利执行。

密切监控分析结算计划执行情况,深度分析项目结算以及项目存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和措施,加强项目执行的过程管理,及时确认进度及合同变更。

创新和技术进步持续推进

围绕主营业务积极开展各类研发工作:技术创新工作紧密结合石化工程市场发展需求,一批紧密围绕市场产品需求的技术研发工作稳步推进:二代高效环保芳烃技术已经建成装置并中交,目前处于生产准备阶段;低成本乙烷裂解气制苯乙烯成套技术开发进展顺利,预计下半年可完成装置基础工程设计;原油加氢制低碳烯烃和BTX关键技术已完成工艺包编制工作。

一批节能减排技术,已进入工程实施阶段:煤化工项目高盐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已完成设计工作进入施工阶段;高掺渣低排放重油催化裂化技术集成与开发完成了设计工作,进入施工阶段;气相聚丙烯产品VOC脱除工艺成套技术开发预计年底前完成全部设计工作。节能减排技术的发展充分体现了本公司着眼长远、紧跟未来的发展理念。

重点科研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大型生物流化床煤化工污水处理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利用该技术建成和投产的污水处理工业装置,颠覆了传统污水生化处理模式,革命性地实现了污水装置化、密闭化处理,与传统工艺技术相比,该技术具有占地面积少、运行费用低、投资少等特点,可使废气排放量减少80%,剩余污泥量减少40%以上,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本集团洛阳技术研发中心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推进重点技术创新创效,持续加强与各工程公司的协同,借助本集团子公司在污水处理工程化领域的优势,协同创新、重点突破,最终使大型生物流化床污水处理技术在湖北成功实现工业化,并顺利通过权威部门组织的技术鉴定。该项环保技术的成功工业化标志着我国在污水处理高效化、装置化、密闭化和智能化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技术进步再结硕果:报告期内,本集团在科技创新及工程建设领域斩获多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类奖项共计41项,其中: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5项;省部级发明奖1项;国家级优秀设计奖1项、优质工程奖3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10项。

数字化工程应用初见成效

本报告期内,本集团继续稳步推进数字化工厂建设,科威特炼油项目等境外项目工程设计生产线深化应用,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中沙项目等重点项目智能P&ID应用全面推广、数字化交付平台提升完善、设备及结构专业三维模型设计自主创新,标准化设计、电子化存盘、数字化出版一体化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工程设计模式的变革,整体提升了工程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智能化工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行业及业务展望

展望2019年下半年,预计全球工业生产增速放缓、贸易紧张形势难以改观,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中国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加,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国际油价走势依然充满变化。全球行业投资延续增长势头,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和中国石化集团“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部分项目继续推进,国内炼油、化工工程行业的生产经营形势将持续好转,但资源竞争将更为激烈,工程公司依然面临较大的成本控制压力。2019年下半年,本集团将积极把握机遇,发挥集团化、一体化和规模化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统筹管理,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 
2019-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