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炼化工程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经营业绩实现大幅增长

2019年3月11日,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炼化工程”或“本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合称“公司”)(股份代号:2386)今日公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十二个月(“报告期”)的年度业绩。

2018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政治经济形势,公司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积极作为,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人民币470.19亿元,同比增长29.9%;实现综合毛利率为11.0%,与去年基本持平;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6.80亿元,同比增长48.6%;现金流表现依旧强劲,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入人民币61.04亿元。综合考虑本公司的盈利水平、股东回报及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董事会建议派发2018年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24元,加上中期已派发股息每股人民币0.100元,全年股息每股人民币0.224元,同比增长12.0%,全年派息率为59%。

积极把握市场机遇,新签合同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以“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和中国石化集团“世界级炼化基地”部分项目陆续启动建设为契机,把握市场机遇,发挥竞争优势,维护并力争扩大市场份额;在沙特、科威特和马来西亚新签一系列合同,并密切跟踪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机遇,为开辟新的海外市场奠定基础。本报告期内,公司新签合同量为人民币509.2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0.4%。

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在执行的项目均平稳推进:报告期内,为保障项目更高效、有序、安全地执行,公司统筹优化资源,努力控制分包和采购成本,确保正在执行的项目均平稳推进,安全、质量、进度等全面受控。报告期末,未完成合同量为人民币949.35亿元,同比增长4.3%,相较2018年全年收入实现覆盖2倍。

科技创新持续推进,技术进步再现硕果:报告期内,公司组织重大技术合作和技术创新项目的实施,充分利用好研发中心工程技术开发的特色优势,不断加强与全球知名专利商的合作,并取得了新的成就,高效甲醇制烯烃全流程技术、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提高轻油收率的深度延迟焦化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石化炼化工程董事长喻宝才先生表示:“2018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政治经济形势,公司全面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积极作为,管理层带领全体员工拓市场、控成本、强基础、防风险、抓优化、促改革,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处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展望2019年,公司将积极把握变革大势,顺应发展要求,提高发展质量,加快新市场拓展和新业务发展,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推动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馈社会、回馈股东、回馈员工。”

业务回顾及经营重点
    市场开发成绩显著

报告期内,公司把握市场复苏机遇,发挥产业链、业务链、技术链的整体优势,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报告期内,公司新签合同量为人民币509.27亿元,同比增长30.4%。其中境内新签合同量为人民币459.25亿元,同比增长58.0%,境外新签合同量约为人民币50.02亿元,同比下降49.9%。

在境内,本报告期内,公司新签了多个大型项目,如中科项目(炼油、化工和动力站部分),合同金额总计约为人民币196.44亿元;中沙项目,合同总额约为人民币45.86亿元;洛阳渣油加氢项目,合同金额总计约为18.42亿元人民币;中化泉州项目,合同金额总计人民币15.06亿元。

在境外,本报告期内,公司新签了多个大型项目,如沙特SABIC GAS Phase-9空气分离项目,合同金额总计约为人民币17.56亿元;科威特新建收集中心(GC-32)项目,合同金额总计约为人民币8.67亿元;沙特IBB制氨项目,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6.66亿元;科威特加热炉改造项目,合同金额总计约为人民币2.06亿元。

除上述项目外,公司还跟踪了一批炼油、石油化工、新型煤化工、节能环保等行业的项目,有望在未来签约。 

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  中国石化集团”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之一: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详细设计正在收尾,现场土建收尾,设备安装全面展开,总体进展过四成。

●  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煤基甲醇制烯烃项目:中安联合煤化一体化项目处于项目中交和开车准备阶段,总体进度超过九成,质量安全整体受控。

●  中国石化——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战略合作项目:中沙聚碳酸酯项目处于详细设计阶段,现场正在进行桩基和地管施工,项目总体进度逾两成。

●  助力打造世界级临港石化基地:中化泉州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处于实施阶段,整体进度约三成,现场正在进行地管和土建施工。

●  大型原油商业储备基地项目:董家口原油商业储备基地项目现场处于收尾阶段,整体进度超九成,详细设计全部完成,采购、施工接近尾声。

●  公司在中东地区执行的最大合同额的项目:科威特炼油项目总体进展超过八成,总进度保持各承包商首位,项目HSE、质量、进度、费用等均处受控状态。

●  公司在东南亚地区执行的最大规模的项目:马来西亚RAPID炼油项目总进度接近尾声,现场机械工作全部完成,装置进入开车交付阶段。

●  公司在中亚地区执行的大型炼油项目:哈萨克斯坦阿特劳炼油厂FCC项目合同工作范围主要包括243万吨╱年催化裂化等十三套工艺装置以及与其相配套的47个公用工程单元的EPCC总承包。该项目顺利完成项目设计、采购、施工、试车所有工作,所有装置开车成功,陆续交付业主。

工程保障能力不断加强

为全面提升公司项目管理水平,对标国际一流,公司充分发挥组织保障力量,发挥整体合力,加强组织协调;加强项目监控,做好重点项目的前期策划和统筹协调,全面监控执行进展,做好内部资源优化整合,保证项目质量和工程安全。

为提高分包管理能力,降低成本、保证项目收益,公司建立项目统一分包资源库,降低分包成本,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加大培育A级分包商力度,给予市场份额保障,建立优质分包商长期合作积极性和黏度,增加对公司管理体系的熟悉度,保障项目顺利执行。

为持续强化风险管控体系,公司密切监控分析结算计划执行情况,深度分析项目结算中以及项目存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和措施,加强项目执行的过程管理,及时确认进度及合同变更。

创新和技术进步持续推进

围绕主营业务积极开展各类研发工作:在本报告期内新开设重点科研课题201项,涉及石油炼制、石油化工、无机化工、施工制造等传统优势业务,以及CO2利用、固废资源化、纤维素类生物质催化制备生物航油技术等环保技术,紧密结合技术市场发展需求,体现了“能化为本、创新驱动、全球发展、价值聚焦”的总体指导思想。

重点科研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大型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工程成套技术”等一批重点研发项目完成了研发任务;“加氢异构脱蜡生产高档基础油成套技术”、“新型硫酸烷基化成套技术”等7个重点研究项目实现工业化应用;“煤化工污水综合处理及近零排放技术”等项目已进入应用实施阶段,第二代芳烃技术、水煤浆气化技术应用开始进入现场施工阶段。

 一批科研成果在工程项目中的推广应用取得实效:完成了古雷炼化一体化乙烯及相关技术的技术许可工作。固定口自动焊技术等一批科研成果在中安、中科项目实施运用,显著提高了工效,保障了工程质量。

技术进步再结硕果:报告期内,公司在科技创新及工程建设领域斩获多项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其中:科技进步奖共计39项,含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其中:“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高效甲醇制烯烃全流程技术”两个项目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石化科技进步奖19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9项);其它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5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优秀设计奖8项,含国家级1项;省部级7项。优质工程奖30项,含国家级金奖2项,银奖5项;其它省部级23项。

数字化工程应用初见成效

本报告期内,公司稳步推进数字化工厂建设,国家标准《石油化工工程数字化交付标准》出版发行,数字档案馆被列为国家试点,马来西亚RAPID炼油项目、科威特炼油项目、美国台塑项目等境外项目工程设计生产线深化应用,中科项目、中沙项目、镇海等重点项目智能P&ID应用全面推广、数字化交付平台提升完善、设备及结构专业三维模型设计自主创新,标准化设计、电子化存档、数字化出版一体化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工程设计模式的变革,整体提升了工程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智能化工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行业及业务展望

展望2019年,预计全球工业生产增速放缓、贸易紧张加剧,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经济增速将保持在合理区间。2019年,国际原油市场正在加速实现再平衡,减产协议的延长为原油市场实现复苏与再平衡注入了更多的信心,但石油需求和非欧佩克供应的不确定性增加,国际油价走势依然充满变化。2019年,预计全球行业投资延续增长势头,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和中国石化集团“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部分项目将有实质性进展,国内炼油、化工工程行业的生产经营形势将持续好转,但资源竞争将更为激烈,工程公司依然面临较大的成本控制压力。

2019年,公司将积极把握好转的国内市场形势,充分发挥集团化、一体化和规模化优势,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打造中国炼油、化工工程的“国家名片”。2019年,公司国内新签合同目标为人民币450亿元,海外新签合同目标为15亿美元。

有关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本集团是中国领先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能源化工工程公司。本集团可以为海内外客户提供石油炼制、石油化工、芳烃、煤化工、无机化工、医药化工、清洁能源、储运设施、环保节能等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提供工程咨询、技术许可、项目管理服务、协助融资、工程总承包,以及设计、采购、施工安装、大型设备吊装和运输、预试车和开车等全产业链服务。

经过60余年的持续发展,目前本集团拥有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近万名各类高素质专业人才,拥有丰富的项目管理和执行经验,在核心业务领域拥有和合作拥有先进的专利和专有技术。本集团已经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客户按时交付了数百个投资庞大、技术先进、工艺复杂、质量优良的现代化工厂,与海内外的大型能源化工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积累了广泛而稳定的客户资源,并享有良好的行业影响力和社会声誉。

未来,本集团将持续专注于”能化为本、创新驱动、全球发展、价值聚焦”的发展战略,加强在氢能、可再生能源和新材料领域的探索发展,为”创建世界一流工程公司”的企业愿景增添新的动能。

信息来源: 
201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