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RAPID项目常压装置点火投产

1月30日,马来西亚RAPID项目现场传来喜讯,龙头装置1500万吨/年常压蒸馏装置(CDU)已于近日正式点火投产。常压装置实现正式点火投产是整个RAPID项目开工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工程建设公司是第一个实现全装置机械完工并装置投产的EPCC总承包商,得到了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高级副总裁Dr. Colin的高度赞扬。

位于马来西亚国柔佛州边加兰地区的RAPID项目,是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投资的超大型炼油和化工一体化项目,项目整体投资达270亿美元,是马来西亚近20年投资规模最大的工程项目。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将促进马国油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质量,并满足东南亚地区不断增长的成品油和化工原料需求。该项目的执行是中国石化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结出的又一重大成果,对深化中马友谊、加强中马双方长期能源合作、打造中国炼化工程技术国家新名片,助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参与RAPID项目建设的均为国际知名工程公司。公司首次在国际公开市场上与国际知名工程承包商同台竞技,中标渣油加氢包,负责1500万吨/年常压蒸馏装置、88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氢气收集与分布装置及燃料油系统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开车总承包工作,合同工期计划为52个月。

项目执行过程中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人的良好形象和素质,增进了中外籍员工间的深厚友谊,并加强与业主马国油深度合作,为中国石化开辟东南亚市场奠定坚实基础。2018年1月13日,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参赞石资明在考察RAPID项目现场时,高度评价了中国企业尤其是工程建设公司作为领军的工程承包企业在马来西亚开展经贸及工程合作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以及为“一带一路”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为了执行好Rapid项目,炼化工程集团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着力发挥一体化管理的整体优势,统筹协调,精益管理。工程建设公司作为总包方,充分体现和突出总包的管理和作用,实现项目设计、采购、施工、开车一体化管理标准化,保障项目质量、安全、进度、费用全面受控;四建公司作为施工方,与工程建设公司团结协作、优化计划、敢抢进度,为确保项目成功执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重要的保证;炼化工程马来西亚子公司积极搭建统一公共管理服务平台,千方百计做好各类工作准证的申办工作,保证项目人员的顺利动迁。

信息来源: 
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