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炼化工程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 市场环境持续向好、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炼化工程”或“本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合称“公司”)(股份代号:2386)今日公布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报告期”)的中期业绩。

2018年上半年,公司通过大力开拓境内外市场,加强项目过程管控力度,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为人民币183.3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以下简称”同比”)增长33.2%,本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11.08亿元,同比增长32.7%,公司正在执行的项目均平稳推进,安全、质量、进度等全面受控。董事会决定派发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00元,分红派息率为40%。

大力开拓境内外市场,新签合同大幅增长:报告期内,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炼油、化工工程行业投资加快,公司新签订合同量为人民币354.84亿元,同比增长99.7%。受益于中国石化集团启动打造“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中科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中沙聚碳酸酯项目等相继签约,公司境内新签合同量为人民币322.41亿元,同比增长95.6%;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公司境外新签合同量约为4.83亿美元,同比增长152.8%。

加强项目过程管控力度,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报告期内,为保障项目更高效、有序、安全地执行,公司大力推进资源整合,加强设计、分包和结算管理,持续强化风险管控、确保境内外项目顺利执行,安全、质量、进度等全面受控;建立了“双预警”机制,促进项目执行进度和收入确认进度,确保实现效益目标。报告期末,公司未完成合同总量为人民币1,081.76亿元,较2017年12月31日增长18.8%,相对于2017年全年收入人民币362.09亿元实现覆盖2.99倍。

科技创新再创佳绩:报告期内,公司共获省部级以上各类科技进步奖励65项,其中,公司参与研发并主导设计的“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高效甲醇制烯烃全流程技术”两个项目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提高轻油收率的深度延迟焦化技术”获得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个项目获得2017年度中国石化集团科技进步奖。6个项目获得中国石化集团年度优秀工程设计奖,21个项目获优质工程奖。

中石化炼化工程董事长凌逸群先生表示:“2018年上半年,国际油价震荡攀升,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效益进一步改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多个项目陆续进入建设高峰,C2、C3转化利用已成为新的市场热点,多个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开始前期规划或设计,油价回升促使新型煤化工项目业主投资意愿提升。公司积极开拓境内外市场,不断加强工程保障能力,优化业务结构和内部资源,实现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2018年下半年,我们将在巩固炼油、石油化工传统优势业务的基础上,继续打造天然气、新型煤化工、环保和节能等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构建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创新体系,进一步深化专业化重组、规范内部交易、优化资源分配;在巩固现有境外市场的基础上,利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所配套的各项有利政策,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不断提升海外业务整体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业务回顾及经营重点

市场开发硕果累累

报告期内,公司把握市场复苏机遇,发挥产业链、业务链、技术链的整体优势,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报告期内,公司新签订合同量为人民币354.84亿元,其中境内新签合同量为人民币322.41亿元,境外新签合同量约为4.83亿美元。

在境内,报告期内,公司新签了多个大型项目,如中科项目(炼油、化工和动力站部分),合同金额总计约为人民币196.44亿元;中沙项目,合同总额约为人民币45.86亿元;中国石化燕山分公司连续重整联合装置油品升级改造项目,合同总额约为人民币6.4亿元等。在境外,报告期内,公司新签了多个大型项目,如沙特SABICGAS Phase-9空气分离项目,合同金额总计约为人民币17.56亿元;科威特新建收集中心(GC-32)项目,合同金额总计约为人民币8.67亿元。除上述项目外,公司还跟踪了一批炼油、石油化工、新型煤化工、环保节能等行业的项目,有望在未来签约。

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 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煤基甲醇制烯烃项目:中安联合煤化一体化项目已经全面进入安装高峰期,总体进度超七成,质量安全整体受控。

  • 中国石化集团”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之一: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处于详细设计及现场桩基施工阶段,总体进度超一成,整体进展受控。

  • 中国石化——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战略合作项目:中沙聚碳酸酯项目处于启动阶段,正在进行详细设计,现场正在施工准备。

  • 助力打造世界级临港石化基地:中化泉州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处于详细设计阶段,现场正在进行地管和土建施工,项目整体进展受控。

  • 大型原油商业储备基地项目:董家口原油商业储备基地项目现场处于安装阶段,进度超过六成,质量安全整体受控。

  • 公司在中东地区执行的最大合同额的项目:科威特炼油项目设计工作已结束,主要设备、材料到场、现场施工进展过半。

  • 公司在东南亚地区执行的最大规模的项目:马来西亚RAPID炼油项目设计、采购、施工机械安装工作完成,现场正在按计划进行预试车、试车工作,项目将于2018年下半年完成所有合同工作。

  • 公司在中亚地区执行的大型炼油项目:哈萨克斯坦阿特劳炼油厂FCC项目合同工作范围主要包括243万吨╱年催化裂化等十三套工艺装置以及与其相配套的47个公用工程单元的EPCC总承包。该项目顺利完成项目设计、采购、施工所有工作,进入开车阶段。

广泛合作追求共赢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在新型煤化工、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等领域与国内外研发机构、大学等开展广泛合作,其中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开展的新一代煤(合成气)制乙二醇技术中试装置已建成并打通全流程;推动煤直接液化技术在新疆某公司的示范;与河南盛润集团合作开发的生物质原料制汽柴油技术在建设示范装置基础上,已签约开展工业化装置设计;响应国家推广乙醇汽油政策,合作开展纤维素乙醇工业中试装置方案研究,并与潜在投资方交流;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合作参与北京”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前期工程服务。

创新和技术进步持续推进

  •     依托重点工程项目的重大技术研发稳步推进。

一批重点开发技术实施完毕并达到开发目标:大型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工程成套技术、10万吨/年双氧水法生产环氧丙烷成套技术开发、煤化工污水综合处理及近零排放技术开发等5个项目,均已投入工业应用;新型硫酸烷基化技术开发及工业应用、中国石化第二代高效环保芳烃技术开发与工业应用、2万吨/年浆态床蒽醌法制双氧水成套技术、SE水煤(焦)浆气化成套技术开发等攻关项目进入现场施工阶段。

一批重点项目研发工作稳步推进:20万吨/年ZCA-1固体酸烷基化成套新技术开发与工业应用、气相聚丙烯产品VOC脱除工艺成套技术开发、重质原料增产低碳烯烃和BTX关键技术、固体超强酸C5、C6异构化技术开发及工业试验、2000吨级SE煤气化技术大型化工业示范与应用等项目完成了不同阶段的攻关目标。

技术许可工作有效开展。于报告期内新签技术许可合同额为人民币18,000万元。

专利申请工作保持良好势头。于报告期内完成新专利申请256件,其中有166件为发明专利,占比64.8%。授权专利202件,发明专利62件,占比30.7%。

技术创新再结硕果。报告期内,公司共获省部级以上各类科技进步奖励65项,其中,公司参与研发并主导设计的”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高效甲醇制烯烃全流程技术”两个项目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提高轻油收率的深度延迟焦化技术”获得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个项目获得2017年度中国石化集团科技进步奖。6个项目获得中国石化集团年度优秀工程设计奖,21个项目获优质工程奖。

环保和节能业务不断推进

报告期内,公司共签订节能环保类业务合同额人民币7.26亿元,其中包括中安联合污水处理场和废碱焚烧装置EPC总承包合同、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锅炉、燃机烟气脱硝改造项目、扬子石化锅炉烟气脱硝改造项目等。

在节能领域,积极推动现有中国石化集团56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进展,4个项目签订合同, 11个项目正在进行合同谈判,并推动安庆等若干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进展。公司正在积极组织开展节能技术交流,丰富节能技术资源。

在环保领域,中标中石化天津石化聚醚部东丽厂区场地污染修复治理项目EPC项目,目前正在开展合同谈判;积极推动国内某大型污染土壤治理项目进展。与国内外先进技术合作,开展CO2捕集、转化示范装置方案研究和项目前期工作。

数字化工厂建设持续推进

本报告期内,本集团全面推进集成化设计与数字化交付应用,基本建成基于INTERGRAPH/AVEVA生产线的数字化工厂建设平台,本集团工程设计模式的创新,支撑了国内外业主智能化工厂运营。本集团强化大型工程软件全范围、全模块、全过程、全要素成本集团化管控,智能化工艺设计深化应用、集成化工程设计全面推广、可视化三维设计提质增效、数字化交付试点突破、标准化工程主数据集中管控、虚拟化工程云资源共享,一流的平台、优秀的设计、优质的服务有效保障了国内外不同业主合同的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同时,也整体提升了企业工程设计能力和项目执行效力,为打造智慧型工程公司注入了新动能。

安全生产保持稳定

本报告期内,本集团在QHSE(质量、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方面,以长效机制建设为统领,以夯实“三基管理”和强化风险防控为主线,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持续改进,重点抓好QHSE体系管理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全力推进质量安全标准化建设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通过组织多层次培训、深化设计本质安全管理、加强监督检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等措施,不断强化QHSE管控,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质量、安全和境外公共安全形势总体受控。

截至本报告期末,在本集团全体员工的履职尽责和严格管理下,实现了正在执行的项目未发生安全、质量、环境、职业卫生和境外公共安全等上报事故的目标,累计实现108.3百万安全人工时。

行业及业务展望

展望2018年下半年,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不确定性增大,国际油价走势不确定性增加,贸易摩擦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国内炼油行业将加快园区化布局和产品结构调整,当前的国际油价将使一体化的能源公司实现全产业链创效,国内天然气需求旺盛面临较大的发展机遇,公司将正确面对形势,充分把握机遇,积极发挥集团化、一体化和规模化优势,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打造中国炼油、化工工程的”国家名片”。

在市场开发方面,公司将发挥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优势,加大对大型能源化工工程项目整体开发力度,巩固和提升传统工程市场份额,确保实现全年任务目标;加快推动新领域市场开发,以节能环保为突破口,加快推动合同能源管理、土壤修复业务成为效益增长点,抓住市场机遇推动天然气利用、生物质新能源、CO2捕集利用等工程市场开发。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积极整合外部优势资源,与电力、航运、基建等相关行业领军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全厂性EPC总承包竞争力;发挥整体优势,推动战略客户开发,聚焦客户价值提升,努力培养长期稳定,认可优质优价的战略客户关系。

在项目管理方面,公司将继续以效益为中心,推动效益驱动型项目管理模式,在保障安全、质量、进度可控情况下,在对大型项目协调、资源配置管理中,突出效益优先原则。在境外项目管理方面,针对目前复杂的国际局势,加强境外项目风险的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方案,最大程度保证公司利益。重视境外项目执行管理基础建设,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逐步实现资源共享,提升公司项目执行总体能力。

在技术研发方面,公司将围绕整体发展战略,解放思想,积极开展技术寻源,尤其是在前瞻性、前沿性技术以及一些共性技术上积极寻求技术合作,扩大技术来源。对技术基础好、依托条件好,产业化前景明确的项目,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争取快速出成果、出效益。

在资源优化方面,公司将发挥附属公司现有成熟资源优势,利用公司一体化管理机制,提高附属公司资源配置效率,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按照资源优化、优势互补的原则,加强业务合作和工作互补机制建设和落实,在具备条件的区域加快推进资源优化整合工作的进度和深度,提高区域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实力,增强整体合力,降低边际成本,提高整体效益。

信息来源:董事会办公室
2018-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