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化工程集团两个项目喜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高效甲醇制烯烃全流程技术”两个项目喜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提高轻油收率的深度延迟焦化技术”获得二等奖。

“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由炼化工程集团旗下工程建设公司、洛阳工程公司与神华集团、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完成。“高效甲醇制烯烃全流程技术”由工程建设公司与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中原石油化工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共同完成。

我国富煤少油,预计2025年煤制烯烃将达到烯烃总产能的26%,进行煤制油示范、发展煤制烯烃(MTO)可减少对石油资源的高度依赖。在包头建成全球第一套大型现代化煤制油及烯烃工业装置,首创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流程MTO(甲醇制烯烃)技术,并实现工业转化。

“提高轻油收率的深度延迟焦化技术”由工程建设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石化金陵分公司等共同完成,并得到大范围的推广和应用。

信息来源: 
2018-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