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十条龙”攻关工作再创佳绩

12月14日至15日,中国石化2017年度“十条龙”科技攻关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密围绕主营业务需求,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提高创新水平,支撑和引领企业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为持续有效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马永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经过“十条龙”科技攻关领导小组审议,批准9个完成攻关任务的项目“出龙”,批准10个新项目“入龙”。

“出龙”项目中,包括由公司承担联合承担的“2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二醇成套技术开发”、“STRONG沸腾床渣油加氢成套技术开发及5万吨/年工业示范试验”、“PAN基碳纤维成套技术开发”、“由LCO生产高辛烷值汽油或BTX原料的加氢裂化技术开发与应用”、“高压交联聚乙烯绝缘料工业技术开发”和“RS-2200低成本柴油加氢催化剂长周期生产国Ⅴ柴油工业试验”等6个项目。

“20万吨/年ZCA-1固体酸烷基化成套新技术开发与工业应用”、“化工型炼厂关键技术与集成技术示范:重质原料增产低碳烯烃和BTX关键技术”、“2000吨级清洁高效SE粉煤气化技术工业示范”、“气相聚丙烯产品VOC脱除工艺成套技术开发”和“安全可靠大通量等离子体处理VOCs成套技术研究与示范”等5个项目加入“十条龙”攻关。

“十条龙”科技攻关机制是中国石化组织实施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的有效组织形式,自1991年实施以来,围绕石化主营业务、市场急需的重大项目,已有163项成套技术通过“十条龙”攻关实现了工业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公司重组上市5年来,共完成了芳烃成套技术、乙烯成套技术、MTO成套技术、东方炉技术、天然气净化、三代环管、二代聚乙烯、逆流重整等26个项目;24个项目加入“十条龙”攻关。这些创新成果为公司技术开拓市场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合成气制乙二醇成套技术、STRONG沸腾床渣油加氢成套技术的完成,标志着这些技术开启了推广和应用的新征程。

马永生强调,要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十条龙”联合攻关组织模式,积极投入力量、扎实工作,使之成为更加有效的协同攻关平台,力争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

公司副总经理戚国胜,各攻关单位主管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信息来源: 
2017-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