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贺公司上市四周年



2017年5月23日,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2386.HK)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四周年。

过去的四年里,是公司实现一体化管理、集团化管控、专业化发展的重要时期。在公司成功上市后,保持了生产经营的良好形势,2013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435.72亿元,同比增长13.1%;2014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94.3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5.22亿元。近年来,公司积极应对严峻的市场形势,2015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56.63亿元,为全年425亿元预算目标的107.4%;实现利润总额42.14亿元,为全年42亿元奋斗目标的100.3%。2016年是全球能源化工工程行业经营异常困难的一年,面对复杂的经营形势,公司管理层带领全体员工及早谋划、积极应对,公司实现收入人民币393.75亿元,净利润人民币16.63亿元,取得了来之不易的经营业绩。

上市以来,公司稳步推进国际化经营步伐,强化总部对境外市场开发的统一领导。遵循统一战略、统一品牌原则,建立上下联动的市场开发机制,境外新签合同额保持总体稳定态势。项目风险防控能力增强,合同质量、项目效益稳步提升。2016年境外收入144.83亿元、占总收入的36.78%,创历史新高。公司在ENR 2016年国际、全球225强设计企业排名中分列第80位和第43位;在ENR 2016年国际、全球250强工程承包商排名中分列第75位和第46位。

近年来,公司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国家炼化工程技术新名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争当中国石化“走出去”的“排头兵”。“十二五”期间,公司新签“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国际业务合同46个,合同金额78.35亿美元,在巩固传统的中东、东南亚和中亚市场基础上,公司积极稳妥开发俄罗斯、南亚、美洲和非洲的市场。按照上市公司治理要求,公司主动探索炼化工程境外业务管理新机制和新模式,海外营销网络得到持续完善,市场开发效率实现有效提升。

公司重组上市是集团公司深化专业化重组改革的必由之路,上市大幅提高了公司价值,募集了公司发展所需的资金,提高了企业知名度,确立了中石化炼化工程板块专业化发展方向,设立了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初步构建了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架构和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

上市四年来,公司紧紧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工程公司”的目标,努力发挥集团化、规模化和一体化优势,在顶层设计、专业化重组、产业链打造和全球化竞争能力提升等方面打出组合拳,有效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公司今后将全面对标世界一流工程公司,提升国际化竞争力;坚持以发展战略为基线,着力培育并不断提升工程整合能力及“提供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能力,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工程公司”的愿景目标。


信息来源: 
2017-05-23